南方日報訊 (記者/曹斯 實習生/白晨暉 通訊員/王海芳 郭明炎)今天,記者從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獲悉,22歲的男青年阿山(化名)因右下腹痛被送到該院,醫生在手術中卻意外發現,竟是一根小小的牙簽惹的禍。
  阿山是在腹痛3天后被送至急診科就診的,接診醫生為阿山檢查後發現他體溫超過39℃,右下腹壓痛、反跳痛明顯,白細胞升高,腹部平片提示無膈下游離氣體,無胃腸穿孔表現。“到底是怎麼回事呢?”醫生決定為阿山進行手術探查。
  “一開始,我們考慮可能是急性闌尾炎。”該院肝膽胰外科周泉波副教授介紹道。但是在術中,醫生髮現患者的闌尾組織並無紅腫及化膿,右下腹腔卻有較多膿液,局部的迴腸錶面覆蓋一層厚膿苔。撥開膿苔,醫生髮現有一根淡黃色的細長的硬質異物由腸管穿出約2cm後再次穿入腸管,另一端在腸管內頂穿腸壁。
  這究竟是何物呢?當異物從腸管取出時,在場醫生驚獃了。“原來是一根牙簽,有一端甚至已經開了叉。”周泉波說。
  這根尖銳細長的牙簽是如何被患者在毫無察覺的狀況下吞進肚子里的呢?術後,阿山告訴筆者,原因就在於喝酒時的一個“壞習慣”:“我平日喜歡和朋友一起唱K喝酒。為了避免錯拿酒盃,習慣在酒盃中放點東西作為標記,比如提子、番茄及花生等,有時也會丟根牙簽進去做標簽。”阿山回憶,發病前確實在唱K喝酒時拿過牙簽作標記,只是何時將其吞進肚子卻記不得了。
  醫生提醒,喜歡唱K喝酒的朋友,切勿用牙簽等銳利或危險之物標記酒盃,避免喝高之時誤吞而造成嚴重後果。
  掃一掃,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印本頁責編:彭曉楓  (原標題:一男子喝酒用牙簽標記酒盃 不慎誤吞戳穿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nuuxt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