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糾紛十萬分之一,固態硬碟安裝醫患傷害百分之百
  ——代表委員建言修竹北買房複崩塌的醫患關係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新華視點”記者周婷玉、仇逸、周凱、江國成)門診量73億人次,醫療糾紛7萬件——儘管2013年糾紛發生率不到十萬分台南餐飲設備之一,但醫患關係卻因此罩上厚厚的陰雲。
  “一滴墨水可染一池清水。”參加全國兩會的一些代表委員表示,修複崩塌的醫患關係,正如政府工作報告中所言,需推進醫改破除以藥補醫、理順醫葯價格等,以治療體制沉痾;而當務之急,則需嚴懲、京站美食阻止“醫鬧”、暴力傷醫等犯罪違法行為。
  “白色暴力製冰機二手買賣”頻發,醫患信任屢成“犧牲品”
  就在兩會前後,惡性“傷”醫事件連續發生:齊齊哈爾醫生被殺、南京護士被打、潮州醫生被押游行。
  “這傷害的不僅僅是幾個醫生,而是全國860萬醫務人員的心。”從醫40餘年的全國人大代表郭淑芹談起暴力襲醫不禁哽咽。
  “路歸路,橋歸橋。”一些代表委員指出,醫患矛盾需要雙方的反思和努力,有待醫療體制改革來從根治理。但“醫鬧”、傷醫殺醫行為已衝擊社會道德底線和法律紅線,這已不是醫患矛盾問題,而是違法犯罪。任何傷醫行為都應依法嚴懲。
  “醫護被傷,患者受害,醫患信任被踐踏。”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癌症基金會秘書長趙平說,由於缺乏互信,醫生為了自爆一些患者可能會像摔倒的老人那樣,無人敢救。
  增加保安、配備盾牌,一些醫院採取多種措施維護醫療秩序。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腫瘤醫院院長周琦認為,這隻會增加隔閡。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大學第一醫院院長劉玉村指出,醫患矛盾歸根結底是醫療資源、技術和保障跟不上患者的需求。
  “沒有科學的分層診療稀釋了服務質量。”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大學腫瘤醫院教授顧晉說,一上午門診要近6個小時,看50個病人,根本沒有時間深入溝通。
  而近八成醫療糾紛正是起因於醫務人員服務態度、語言溝通和醫德醫風問題。
  劉玉村說,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健全分級診療體系”,這有利於分流病人增加醫患溝通時間。但醫務人員也應提高溝通能力,補好人文關懷這一課。患病是身心蒙難的痛苦歷程,完整的治療不能只著眼於器質性損害的修複。
  還有一些代表委員提出,應提高全民的醫學素質,引導患者理性認識醫學的局限性。正如國家衛計委主任李斌所言:醫生不是神仙,不可能包治百病。
  拒收紅包口號“喊”20年:刀不動在根上病難除
  “讓醫患雙方簽不收紅包協議書很可笑。難道簽了就沒人收”全國政協常委黃潔夫的一席回答,引起許多代表委員的共鳴。一些人認為,這種協議很可能淪為一隻牆上老虎。
  一邊是重重禁令,一邊是看漲的紅包行情。一位醫生透露,紅包根據醫院等級、手術大小、患者經濟情況綜合決定。“一般的小醫院主刀大夫不超過500元,麻醉師200元,手術助手也得‘意思意思’。大醫院則數倍於此。”
  “拒收紅包口號喊了20年,一紙協議就能管得好”全國政協委員葛均波說,醫生每天都要簽協議,“手和心都麻木了。”
  顧晉代表認為,勞動得不到合理體現加上人情原因,是醫生尋求灰色收入的重要原因。他告訴記者,一個專家門診14元,3個醫生、2個麻醉師和幾個護濕一臺高難度的手術,手術費即人工費只有兩三千元,還不抵手術縫合線的錢。另一方面,患者也覺得送上“紅包”,醫生看病才會盡心。
  一些代表委員認為,紅包本是一種感恩的文化形式,但在醫療領域大多已變為買服務、買安心的交易,這也是對醫患信任的削弱。
  在重建醫患信任、提高醫生收入的同時,杜絕紅包現象還應動刀下猛藥,出台鏟根的懲處辦法。一些代表委員建議,醫生收受禮物超一定數額,一旦被髮現就取消行醫資格,這會是一條帶電的高壓線。
  收入來源不合理:“醫生需要回歸,而不是要回扣”
  實際人均年收入19萬多元,而賬面收入只有4萬多。這是全國人大代表鐘南山對2013年廣州三甲醫院醫生收入的調查結果。他說:“醫生這樣的收入水平是合理的,但來源不合理。”
  一些代表委員表示,這恰是醫生薪酬結構扭曲的註腳。“這次政府工作報告專門提出要‘健全醫務人員等適應行業特點的薪酬制度’,是講到了根子上。”顧晉代表說。
  李斌坦言,好多醫院都藥品、耗材、檢查獲得主要的收入。這嚴重背離醫務人員的勞動價值,造成了一些不合理的醫療行為和醫院不合理的收入結構。
  藥品回扣就是一些醫生的收入來源之一。一位醫生透露,放一個兩三萬元的支架,回扣就達五六千元。在利益驅動下,曾有一名醫生給病人放了30個支架,把血管變成了鐵管。
  2013年,我國相繼曝出福建漳州醫葯賄賂窩案、葛蘭素史克、賽諾非涉嫌行賄案,所涉醫生、醫院的數量和範圍令人瞠目。
  為什麼這麼多醫生、醫院屢闖法律紅線“這需要反思、需要查清背後牢固的利益鏈條,並遏住其利益驅動力。”部分代表委員說。
  藥品回扣與“以藥補醫”機制密不可分。“醫生的一支筆,決定著藥品的市場額度。”全國政協委員、中科院上海藥物研究所副所長蔣華良表示,要實現醫葯分開,不能讓醫生從賣藥中獲利。
  全國人大代表、天聖製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群則指出,藥品回扣的盛行,與我國藥企小而多、產品低水平重覆不無關係,惡性競爭中只能回扣開路。
  此外,藥品流通環節、定價機制的不合理,也給藥品賄賂預留了空間。葛均波委員指出,心內、骨科等都存在藥械暴利的問題。
  “醫生需要回歸,而不是要回扣。”劉玉村說,遏製藥品回扣“潛規則”,就要強化顯規則:理順醫葯價格,讓醫務人員有一個陽光體面的收入。  (原標題:代表委員建言修複崩塌的醫患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nuuxt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