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在線消息:據環境保護部網站消息,環境保護部黨組書記、部長周生賢16日主持召開環境保護部黨組擴大會議,傳達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城鎮化工作會議精神。周生賢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城鎮化工作會議精神,準確把握精神實質和各項任務,緊密結合環保工作實際,把會議精神貫徹落實到當前的各項重點工作中,務求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會議首先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和李克強總理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會議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全面分析當前國內國際經濟形勢,深刻闡述明年和今後一個時期經濟工作必須把握好的重大問題,明確提出明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大政方針、主要任務。李克強總理的講話全面總結今年經濟工作,對明年經濟工作的主要目標、任務和有關重大問題作出具體部署。中央領導重要講話對於統一全黨認識,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把改革創新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各個領域各個環節,保持宏觀經濟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著力激發市場活力,加快轉方式調結構,加強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建設,著力改善民生,切實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社會和諧穩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周生賢說,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穩中求進和改革創新的關係認識更加深刻,對持續健康發展和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的關係認識更加全面,對消費、投資、外需這“三駕馬車”的關係認識更加準確。深入學習領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對國際國內形勢的判斷上來,統一到中央對明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和決策部署上來。總的來看,經濟工作總基調是堅持穩中求進,核心要求是改革創新;根本方法是“兩個著力”,著力激發市場活力,著力改善民生;目標任務是加快轉方式調結構,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社會和諧穩定。
  周生賢指出,要全面把握和認真落實中央確定的環境保護重點任務。一是探索環境保護新路。破壞環境的老路不能再走了,也走不通了,決不能以犧牲結構和環境換速度。用生態文明的理念來看環境問題,其本質是經濟結構、生產方式和消費模式問題。要從宏觀戰略層面切入,搞好頂層設計,從生產、流通、分配、消費的再生產全過程入手,制定和完善環境經濟政策,形成激勵與約束並舉的環境保護長效機制,探索走出一條環境保護新路。二是推進生態系統休養生息。加快劃定並嚴守生態紅線,讓透支的資源環境逐步休養生息,擴大森林、湖泊、濕地等綠色生態空間,增強水源涵養能力和環境容量。要把城市放在大自然中,把綠水青山保留給城市居民。三是加快建立健全生態文明制度。生態文明制度建設和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是一件影響全局和長遠的大事,是難得的機遇。要抓緊做深入系統的研究,拿出總體思路,明確方向和重點,設定時間表和路線圖。要實行最嚴格的源頭保護制度、損害賠償制度、責任追究制度,切實做到用制度保護生態環境。要抓緊修訂相關法律法規,提高相關標準,加大執法力度,對破壞生態環境的要嚴懲重罰。加快環境保護稅立法,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污費標準。努力從根本上扭轉環境質量惡化趨勢。四是認真抓好“大氣十條”的落實。“大氣十條”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舉措。霧霾天氣多發頻發,既是環境問題,也是重大民生問題,發展下去也必然是重大政治問題。要加快推進重點行業、重點區域大氣污染治理,加強區域聯防聯控,積極調整能源結構,大幅提高煤炭清潔利用水平,切實落實環境污染防治責任,把已經出台的大氣污染防治十條措施真正落到實處。一定要讓群眾感到,只要堅持不懈做下去,一定能收到實實在在的成效。五是狠抓節能減排。繼續推進“十二五”規劃確定的工業、建築、交通和公共機構節能,實施節能、循環經濟、環境治理三大類重點工程,推進企業清潔生產。國有企業要帶頭保護環境、承擔社會責任。大力發展節能環保產業,註重運用價格機制和市場辦法推進節能減排。
  周生賢指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城鎮化工作會議在部署其他重點任務中,也有很多與環境保護密切相關。比如,一是大力調整產業結構,堅定不移化解過剩產能,要求政府強化環保標準的硬約束,對不符合環境標準的企業,要嚴格執法,該關停的要堅決關停;二是積極促進區域協調發展,要求我們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建立資源環境承載能力預警機制,根據自然條件和經濟規律,合理引導優化生產力空間佈局;三是緊緊圍繞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深化經濟體制改革,要求我們深化環保審批制度改革和權限下放,推進資源性產品價格改革,完善居民水、電、氣等階梯價格制度,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污費標準,積極推進環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存量和增量財政資金向急需和必保的環保等領域傾斜;四是構建一套科學的考核評價指標體系,把降低單位GDP能耗、減少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作為重要指標。
  周生賢強調,要繼續抓好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環境保護部正在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已經進入整改落實的關鍵環節,要以學習貫徹會議精神為契機,認真抓好“回頭看”和專項整治工作,解決文山會海和檢查評比過多的問題,組織對“大氣十條”落實情況的專項督查,把為民務實清廉的要求貫穿到環保工作中,以實際行動體現環保為民、環保便民、環保利民、環保惠民,用環保工作成效擦亮環保部門這個面對人民群眾、服務人民群眾的窗口。
  同時,要做好歲末年初各項工作的收尾。各司局、各部屬單位要再接再厲,毫不鬆懈,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全力以赴做好年底前的各項工作,確保年初確定的十項環保重點工作任務圓滿完成。要認真做好年終總結、年度考核,黨風廉政考核。
  周生賢最後強調,2014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做好明年環保工作至關重要。要理清明年工作思路,謀劃好環保改革和重點工作任務。總體要求是: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堅持保護優先方針,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積極探索環境保護新路,著力解決影響科學發展和損害群眾健康的突出環境問題,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作出新貢獻。要深入研究和全面推進各項環境保護改革措施,加快環境管理戰略轉型,全力推進大氣、土壤、水污染防治三項重點工作,繼續抓好主要污染物總量減排,深化環保行政審批改革,強化環境執法監督,努力改善環境質量。
  環境保護部副部長潘岳、李乾傑、翟青,黨組成員、紀檢組長周英,黨組成員何捷,核安全總工程師劉華出席會議。
  機關各部門主要負責人,各在京派出機構、各直屬單位主要負責人參加了會議。  (原標題:環境保護部會議傳達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nuuxt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