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當日招聘會上熱門崗室內裝潢位引眾人排隊。 謝盼盼 攝圖為當日招聘會上遇冷的基層崗位。 謝盼盼 攝圖為當日招聘會上遇冷的基層崗位。 謝盼盼 攝
  中新網杭州12月5日電 (見習記者 謝盼盼)在火紅的年代里,“知識青年下鄉去”成為當時令人心潮澎湃的口號。時間鬥轉星移,在5日浙江杭州舉行的第五屆usb浙江省大學生現代農業就業創業招聘會上,一些鄉下基層崗位的招聘遇冷,一些招聘方認為如今招聘飼養員、獸醫師等人員已成為老大難問題,簡直比老姑娘還難找對象。
  當日,由浙江省農業廳、省教育廳等主辦的招聘會上有234家農業企業、農民專住商業合作社向大學生髮出邀請,崗位達到1149個。
  相比之前,此次招聘範圍更加寬泛,涉及電子商務、產品設計、食品加工、水產養殖等多個領域,值得註意的是,在眾多的崗位洗碗機中,有8個縣(市)農業部門亮出20名事業編製崗位,引發一些大學生的應聘熱情。
  據主辦方統計,當天1149個崗位共收到就業意向書有2132份,“但單單20關鍵字個事業編製崗位就收到了大學生的就業意向書180份。”
  一邊是學生排起長隊等待事業編製崗位的應聘,一邊是“面試官”無聊玩起了手機。記者註意到,當日招聘會現場的呈現出了冰火兩重天,一些農民合作社的招聘當屬“慘淡”,有些“擺攤”2小時連一個要應聘的學生也未有,個別合作社直接閉門收場。
  “地點鄉下,工作是負責雞廠管理和雞疾病的預防,有時還要自己去抓雞。”浙江一生產仙居雞的公司總經理助理趙建景在招聘會上,細數起了他要招聘的獸畜牧醫師崗位要求,但在現場獃了近2小時的他還未收到1份簡歷。
  趙建景說,獸畜牧醫師的工作他曾經招聘過幾次,但一直招不到人,“廠里需要15位獸畜牧醫師,但現在才招到了3位,遠遠不夠。”
  從提高獸畜牧醫師的工資待遇,到承諾公司利潤的分成,趙建景說,就算用了很多招數,但公司的獸畜牧師幹了一陣後還是選擇了離開。
  曾在家規模不小的畜牧場實習過一段時間的浙江農林大學動物醫學專業的研究生小李,談到畜牧場的工作時連連擺手,說起原因,他直接用兩字來回答:臭、累。
  他把那段實習時間稱為與世隔絕,“養豬場在山上,每天都要跟豬打交道,晚上回宿舍都是一身豬味。”
  在當天的招聘會上,一些合作社負責人直接坦言,像動物飼養員、獸畜牧師的工作招聘簡直比老姑娘還難找對象。
  浙江台州天台縣農夫生豬專業合作社在招聘會的“黃金位置”附近,亮出了招聘飼養員的海報,但位置的優勢沒有招來“金鳳凰”,其工作人員龐良贊可惜地告訴記者,2個小時了,根本沒人來應聘飼養員。
  “廠里目前飼養員都是50歲以上的人,我們現在就想找個吃苦能幹的年輕人。”龐良贊說,豬飼養人員的缺乏讓他們對年輕人是否擁有大學學歷已經不在乎了,即使如此,招聘依然艱難。(完)  (原標題:浙江農村招聘冰火兩重天 飼養員崗位無人問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nuuxt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