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已然過半,我省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發生了哪些變化,存在什麼不足?昨日,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聽取了省政府關於《雲南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實施中期評估報告》的說明,經濟增長、教育科技、人民生活、資源環境4大類30項主要指標中,大多數達到了預期進度要求,完成較好的指標有27項,占總指標的90%,可以概括為“4提前”、“9超額”、“14同步”、“3困難”。不過,研究與試驗發展投入占生產總值的比重、省屬國有工業企業提取的科技投入占當年營業收入的比重、主要污染物氮氧化物排放方面減少,這三項指標完成的並不理想。
  總體情況
  九成指標完成較好 4項指標提前完成
  兩年半來,《綱要》實施總體進展情況良好。《綱要》提出了經濟增長6項、教育科技6項、人民生活10項、資源環境8項共計4大類30項主要指標,目前大多數達到了預期進度要求,完成較好的指標有27項,占總指標的90%。其中,人民生活類指標完成目標的績效最佳,經濟增長類完成目標的績效較好,科技教育類和資源環境類完成目標的績效相對次之。
  在計劃中要到“十二五”期末才能完成的主要指標中,有“萬人發明專利授權數”、“城鎮基本養老保險人數”、“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參保人數”、“城鄉三項醫療保險參保率”4項指標到今年上半年已提前完成。
  按照時間過半、目標任務過半來計算,到今年上半年為止,有“全省生產總值”、“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等9項指標已超額完成了中期目標進度,預計規劃期末也將完成或超額完成規劃目標;此外“服務業增加值比重”、“外貿進出口總額”、“農業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繫數”等14項指標完成進度與中期目標同步推進,預計規劃期末也將同步完成規劃目標。
  不太理想
  主要污染物氮氧化物排放不降反增
  30項主要指標中,有3項完成的不太理想,預計到2015年規劃期末完成的難度較大。分別是研究與試驗發展投入占生產總值的比重,省屬國有工業企業提取的科技投入占當年營業收入的比重,與規劃中提到的要求還有一定差距。
  需要警覺的是,主要污染物氮氧化物排放方面減少的指標也不容樂觀。國家下達給我省的目標是,到2015年全省氮氧化物排放量比2010年下降5.8%。從實際完成情況看,我省2012年氮氧化物排放總量為54.43萬噸,與2010年相比總量不但不下降,反而增加了4.71%。究其原因,從排放總量看,我省氮氧化物排放主要來自機動車、火電和水泥3個渠道,約各占排放總量的1/3左右,從新增排放量來看,根據相關部門提供的數據顯示,我省新增氮氧化物排放量的六成左右來自機動車,四成左右來自另外兩個行業。特別是近兩年,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我省機動車數量增長迅猛,這是造成我省氮氧化物排放量不減反增的主要原因。另外一方面是由於我省火電和水泥行業,受企業效益不景氣大環境的影響,資金短缺,投入不足,用於降低氮氧化物排放減少的多個脫硝項目未按期完成。評估報告指出,“氮氧化物排放減少”是國家下達我省的節能減排的強制性、約束性指標之一,是必須要完成的,下一步我省必須加大工作力度,確保完成。
  經濟形勢
  規模以上企業虧損面達33.9%
  評估報告指出,當前我國處於經濟增長的換檔減速期,結構調整的陣痛期,預期在未來兩年多的時間內,經濟增速會進一步放緩,下行壓力會進一步加大。
  從我省過去11個五年規劃實施情況來看,我省GDP增速超過兩位數的只有“一五”、“六五”、“八五”和“十一五”四個時期,分別為12.1%、11.8%、10.5%、11.8%。今年以來,受大環境的影響,我省經濟增速明顯放緩,從以下這組數據可以看出,我省2011年GDP的增速為13.7%,2012年下降為13%,而從今年前三季度分析看,全省生產總值增速由一季度的12.6%回落至上半年的12.4%,回落到三季度的12.1%。
  據統計,8月末,全省3257戶規模以上企業中有1104戶虧損,虧損面達33.9%,比去年同期擴大了3.16個百分點,虧損額達127.02億元,同比上升20.5%。在當前全國經濟下行壓力進一步加大的大背景下,未來兩年多的時間內要保持我省經濟較高的增長速度,面臨的困難將會更大。
  記者宋金艷(春城晚報)  (原標題:十二五時間過半雲南省成績單公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nuuxt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