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個月,泰國國內政局持續緊張,由最大反對黨民主黨主導的反政府運動聲勢日漸浩大,多個政府機構被示威者占領,導致警方在首都全城戒備。這是2010年以來泰國爆發的最大規模街辦公室出租頭政治運動,也是總理英拉執政兩年多以來面臨的最嚴重政治危機。
  泰國政壇素來風雲多變,鮮有政府能夠成功任滿4年。在經歷兩年的平靜之後,泰國又進入新一輪的動蕩期關鍵字廣告,今後的政局走向仍然存在諸多變數。
  泰國法政大學政治學者蓬猜認為,就目前形勢分析,泰國政局走向存在三種住商不動產可能性:第一,英拉主動辭職,由下議院投票選舉一名新的總理;第二,由於不信任案辯論可能會暴露英拉政府內部存在的諸多問題,破壞公眾對政府的信任,因此英拉可能會主動解散國會,重新舉行大選;第三,下議院所有政黨組成一個“統一政府”,由不同政黨提出的人選重新組閣。
  蓬猜說,上述三種情況中,解散國會的可能性最大,這也是英拉政府的一個出路。12月,將有109名被禁從政5年的原人民力量黨、泰國黨、中庸主權黨的成員獲得政治解禁,這批親他信派老牌整合負債政客中的部分人有可能代表為泰黨再次從政。因此,即便重新舉行大選,為泰黨自信勝算很大。
  同為法政大學學者的素拉畿也認為,目前政局對於政府相當不利,但這絕不意味著民主黨所代表的反對派的勝出。過去兩年英拉的政績可圈可點,政治相對穩定,經濟穩步增長,為泰黨政府已經建立起了一定的主流民意基礎,即便被民主黨“逼宮”落馬,莊臣東山再起也不是難事。
  泰國英文報紙《民族報》26日發表評論文章說,此次反政府集會的組織者們並不清楚自己的政治目標,也沒有提出明確的未來規劃。泰國之所以一次又一次地陷入政治分裂的惡性循環中,正是因為不管是“紅派”還是“黃派”,所有的政客都標榜要力推政治改革、尋求政治和解,但他們並不清楚以何種方式實現這一目標。文章呼籲參與集會的民眾保持冷靜,不要一再被政客們牽著鼻子走。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泰國政局走向撲朔迷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nuuxtv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